2018年2月27日 星期二

瑪拉基的生平

先知[瑪拉基]的意思是[我的使命。]可能是一個筆名,與今日傳道人時常用的[上帝的僕人]等自稱相同。使者二字,與中文常譯[天使]一樣,使者原音為[瑪勒]。所以瑪拉基可稱為世上雖無名卻帶著天上的榮耀者。上帝用這位使者來結束舊約的律法時代,同時也是應許:主耶穌那立約的使者將要來臨。


在寫書的先知中,在所謂的[小先知]中,在歸國的先知中,瑪拉基是最後的一個。在眾先知中,他是最隱藏的一個,因為除了[瑪拉基]這名字之外,關於他的出身、譜系等等,實在一無所知。在以斯拉記和尼希米記,兩卷被擄後的歷史書裡,沒有記載他的事蹟,在哈該書和撒迦利亞書兩卷歸國後的先知書裡也沒有提及他的名字。聖經中也找不出另一個人叫[瑪拉基]

….我要差遣我的使者….」(瑪三1)原文是「我要差遣瑪拉基。」所以有一些人認為「瑪拉基」不是一個人的名字,也不是一個專有名詞,[瑪拉基]只是一個普通名詞,說明某一個人的身份而已。他們的結論認為本書是一位隱名氏所寫的。如果這是事實,這也是不足為奇的,因為新約中那卷寶貴的希伯來書也是一位隱名氏所寫的。可是我們仍舊相信[瑪拉基]實是先知的名字。因為:

 1.先知書著者的真名總是載明在書的開端的。

 2.一章一節[瑪拉基]這名字沒有理由一定要譯出它的意義。如果我們不當它是一個專有名詞,而譯作[我的使者],那麼一章一節變成[耶和華藉我的使者傳給以色列的默示],這話不能成立。

 3.不能因為聖經中沒有另一個人叫「瑪拉基」,就說[瑪拉基]決不是一個人名。例如:約拿、哈巴谷等都沒有同名者。

他只提他的名字而不提其他,也表明他重視,滿足上帝所給他的職分—-[我的使者],除此之外,其餘都不值一提。當他在瑪拉基書中一再提到[使者]時,必定聯想到上帝所賜給他的職分而高興。

沒有留言: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