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9月27日 星期日

新約的盼望

何西阿書二章16-23


十六至廿三節的預言,雖然很難確定其日期,可能是在何西阿傳道的後期。

這個預言可以分為三個部分,每一部分都用「那日」開始(161821)。「那日」是將來某個日子,說明在審判的日子之後,上帝的救恩將再一次顯明出來。從某一方面來說,這個預言只是一種預告;肯定上帝在某一個日子必要再次行動。對於當時的以色列人,所預言的那日,是對他們的一種警告。

先知的預言也表達了以下三個意義:

. 預言將有一段新的婚姻(16-17)。相信先知用了一個雙關語。巴力這個名字在希伯來文中,可以是「丈夫」,也可解作「主人」。希伯來文「伊施」(‘ish)這個名詞,意思是一個男人,但也可譯作「丈夫」。在將來,先知預言,以色列人將要稱他們的主為我的伊施(我的丈夫),而不是我的巴力(丈夫或主人)

. 預言將有一個新約(18-20)。 這裏注重去重建一種新的婚約。這個將來的新約,將以和平為其特徵;這個和平將實踐在兩個方面。以色列將與整個自然界經歷和平,並要與地上的動物、空中的飛 鳥、以及所有的生物立約和平。此外,上帝要毀滅所有戰爭的武器,並應許敵對國之間彼此和平。這些所有外在的強有力的和平,將形成重建親密的婚約關係的一個 新時期。這個和平與新約的預言,是建立在深信耶和華上帝是整個人類的上帝這一根基上的。這些預言至現在仍然沒有實現。

. 在預言的第三部分,何西阿的孩子的名字的意義被改變了。這個改變用一個連貫的講話,把信息從天上帶到地上來。

()耶斯列的名字還是一樣,但意義變了。過去,這個名字喚起人們回憶血腥大屠殺的地方和命運;但是現在,這個名字的詞根被去掉,耶斯列的意思變成「上帝栽種」;暗示上帝重新栽種祂的百姓在他們的地土上。

()至於羅路哈瑪,這個名字叫「不蒙憐憫」的孩子,上帝特施憐憫,把她的名字改為「蒙憐憫」。

()名叫「不是我的百姓」的,現在改變成「我必對他說:你是我的民」。

沒有留言: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