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9月20日 星期日

以“與上帝同在的安息”為聖經神學的主題

    “上 帝與人同在”和“人與上帝同在”所要激發出來的祝福,用聖經的用字,就是讓人“得著安息”。整部聖經就像一顆有六十六面的鑽石,每個書卷就像其中的一面, 併合成整顆寶石。將它們凝聚起來的,是上帝寶貴的救恩;所發放出來的,就是“與上帝同在的安息”這個聖經神學主題的光輝!

    論到“與上帝同在的安息”,我們可以從幾個層面來看:

1. 從人的生命的角度來看
a. 創造之時:

    上帝造人最高的心意乃是要讓人在與祂的同在裡享受安息(創二1-3;來四4-9

b. 犯罪之後:

1)人犯罪後最大的損失當然就是失落這份與上帝同在的安息。

2)保羅清楚說:“上帝的忿怒從天上顯明在一切不虔不義的人身上,就是那些行不義阻擋真理的人”(羅一18)。罪人不能親近上帝,就是活在上帝的忿怒裡,生命只有與上帝同在(上帝必然性的同在,繼而是消極的交往性的同在)而有的恐慌,完全沒有與上帝同在(積極的交往性的同在)而有的安息。

3)人要悔改回轉歸向上帝,重修與上帝正確的關係,生命裡才能重得與上帝同在而有的安息(來四1-11)。

c. 末世之日:

    屬上帝的人要在新天新地裡得著完全的救贖(羅八23),永遠擁有與上帝正確的關係,就永遠得著這份與上帝同在的安息。

2. 從人的生活的角度來看

a. 創造之時:

1)人在伊甸園裡,每日是活在與上帝同在的安息中;

2)人在伊甸園裡工作之時,也是在與上帝同在的安息裡。

b. 犯罪之後:

1)在日常的生活裡:有上帝同在,就有上帝的祝福──

    “你寄居在這地,我必與你同在,賜福給你,因為我要將這些地都賜給你和你的後裔。我必堅定我向你父亞伯拉罕所起的誓。”(創二十六3

    “因為耶和華你的上帝在你手裡所辦的一切事上已賜福與你。你走這大曠野,他都知道了。這四十年,耶和華你的上帝常與你同在,故此你一無所缺。”(申二7

    “波阿斯正從伯利恆來,對收割的人說:‘願耶和華與你們同在!’他們回答說:‘願耶和華賜福與你!’”(得二4

2)在困難的生活裡:

a)上帝經常對祂的百姓和僕人說:“不要怕,因為我與你同在”,因為上帝的同在可以叫人剛強壯膽:

    “你出去與仇敵爭戰的時候,看見馬匹、車輛,並有比你多的人民,不要怕他們,因為領你出埃及地的耶和華你上帝與你同在。”(申二十1

    “耶和華必在你前面行;他必與你同在,必不撇下你,也不丟棄你。不要懼怕,也不要驚惶。”(申三十一8

    “耶和華囑咐嫩的兒子約書亞說:你當剛強壯膽,因為你必領以色列人進我所起誓應許他們的地;我必與你同在。”(申三十一23

    “我豈沒有吩咐你嗎?你當剛強壯膽!不要懼怕,也不要驚惶;因為你無論往哪裡去,耶和華你的上帝必與你同在。”(書一9

    “大衛又對他兒子所羅門說:你當剛強壯膽去行!不要懼怕,也不要驚惶。因為耶和華上帝就是我的上帝,與你同在;他必不撇下你,也不丟棄你,直到耶和華殿的工作都完畢了。”(代上二十八20

    “猶大和耶路撒冷人哪,這次你們不要爭戰,要擺陣站著,看耶和華為你們施行拯救。不要恐懼,也不要驚惶。明日當出去迎敵,因為耶和華與你們同在。”(代下二十17

    “你不要害怕,因為我與你同在;不要驚惶,因為我是你的上帝。我必堅固你,我必幫助你;我必用我公義的右手扶持你。”(賽四十一10

    “不要害怕,因我與你同在;我必領你的後裔從東方來,又從西方招聚你。”(賽四十三5

    “你不要懼怕他們,因為我與你同在,要拯救你。這是耶和華說的。”(耶一8

    “不要怕你們所怕的巴比倫王。耶和華說:不要怕他!因為我與你們同在,要拯救你們脫離他的手。”(耶四十二11

    “耶和華說:所羅巴伯啊,雖然如此,你當剛強!約撒答的兒子大祭司約書亞啊,你也當剛強!這地的百姓,你們都當剛強做工,因為我與你們同在。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。”(該二4

b)上帝與人同在能夠叫人消除懼怕,是因為上帝與人同在成了人的能力,成了對人的保障和拯救:

    “我也與你同在。你無論往哪裡去,我必保佑你,領你歸回這地,總不離棄你,直到我成全了向你所應許的。”(創二十八15

    “耶和華的使者向基甸顯現,對他說:大能的勇士啊,耶和華與你同在!……耶和華對他說:我與你同在,你就必擊打米甸人,如擊打一人一樣。”(士六1216

    “大衛又說:‘耶和華救我脫離獅子和熊的爪,也必救我脫離這非利士人的手。’掃羅對大衛說:‘你可以去吧!耶和華必與你同在。’”(撒上十七37

    “你無論往哪裡去,我常與你同在,剪除你的一切仇敵。我必使你得大名,好像世上大大有名的人一樣。”(撒下七9

    “耶和華你們的上帝不是與你們同在嗎?不是叫你們四圍都平安嗎?因他已將這地的居民交在我手中,這地就在耶和華與他百姓面前制伏了。”(代上二十二17

    “你從水中經過,我必與你同在;你盪過江河,水必不漫過你;你從火中行過,必不被燒,火焰也不著在你身上。因為我是耶和華你的上帝,是以色列的聖者你的救主;我已經使埃及作你的贖價,使古實和西巴代替你。”(賽四十三2-3

    “他們要攻擊你,卻不能勝你;因為我與你同在,要拯救你。這是耶和華說的。”(耶一19

    “我必使你向這百姓成為堅固的銅牆;他們必攻擊你,卻不能勝你;因我與你同在,要拯救你,搭救你。這是耶和華說的。我必搭救你脫離惡人的手,救贖你脫離強暴人的手。”(耶十五20-21

    “上帝怎樣以聖靈和能力膏拿撒勒人耶穌,這都是你們知道的。他周流四方行善事,醫好凡被魔鬼壓制的人,因為上帝與他同在。”(徒十38

c)上帝的同在有時叫人剛強和得著祝福或拯救:

    “當夜耶和華向他顯現,說:我是你父親亞伯拉罕的上帝,不要懼怕!因為我與你同在,要賜福給你,並要為我僕人亞伯拉罕的緣故,使你的後裔繁多。”(創二十六24

    “因 我與你同在,要拯救你,也要將所趕散你到的那些國滅絕淨盡,卻不將你滅絕淨盡,倒要從寬懲治你,萬不能不罰你。這是耶和華說的。……我的僕人雅各啊,不要 懼怕!因我與你同在。我要將我所趕你到的那些國滅絕淨盡,卻不將你滅絕淨盡,倒要從寬懲治你,萬不能不罰你。這是耶和華說的。”(耶三十11,四十六28

    “先祖嫉妒約瑟,把他賣到埃及去;上帝卻與他同在,救他脫離一切苦難,又使他在埃及王法老面前得恩典,有智慧。法老就派他作埃及國的宰相兼管全家。”(徒七9-10

    “有我與你同在,必沒有人下手害你,因為在這城裡我有許多的百姓。”(徒十八10

d)但信靠上帝是得著上帝同在的祝福的條件:

    “亞瑪力人和迦南人都在你們面前,你們必倒在刀下;因你們退回不跟從耶和華,所以他必不與你們同在。”(民十四43

    “因此,以色列人在仇敵面前站立不住。他們在仇敵面前轉背逃跑,是因成了被咒詛的;你們若不把當滅的物從你們中間除掉,我就不再與你們同在了。”(書七12

    “他出來迎接亞撒,對他說:亞撒和猶大、便雅憫眾人哪,要聽我說:你們若順從耶和華,耶和華必與你們同在;你們若尋求他,就必尋見;你們若離棄他,他必離棄你們。”(代下十五2

e)所以當人信靠上帝、與上帝同在的時候,就可得著上帝同在的祝福:

    “然而,我常與你同在;你攙著我的右手。你要以你的訓言引導我,以後必接我到榮耀裡。”(詩七十三23-24

f)上述經文說到人在上帝裡面剛強壯膽,其實就是人在上帝裡面的安息,面對險阻而無所懼,不只是勇氣,更是安息!

g)與此同時,我們看見“安息”與“剛強壯膽的事奉”原是可以並行的;“安息”不等如“停止工作事奉”。

c. 末世之日:

    屬上帝的人要在新天新地裡永遠享受這份與上帝同在的安息。

沒有留言: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