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2月10日 星期三

舊約裡有新約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舊約預告了上帝要興起一位先知像摩西,將當說的話傳給他。(申命記十八:15-19)

這位興起的先知,要像摩西一樣將上帝的真理傳授下來。這位先知是誰?約書亞雖是上帝興起的領袖,但真正能像摩西一樣傳達上帝的話,拯救人的,就只有主耶穌一人了。
       
舊約也預告了上帝要和人另立新約,而這新約是寫在人的心裡面(耶利米書卅一:31-34)。舊約也預告在末後之年,人要得一個新心和新靈(以西結書卅六:26-31),不再像以色列人一樣心靈剛硬。這新約當然就是新約所帶來的真理了。
 
           
舊約更預告了關乎耶穌基督的事。所以祂說:「我的事在經卷上已記載了。」(希伯來書十:7)

新約裡所記有關耶穌基督的事,在舊約裡早就預告了。據此看來,舊約裡含有新約,因此新約出現,並不算是新增和加多的,乃是上帝早就定意的,叫新舊約合起來才是上帝完全的約,新舊約聖經合起來才是上帝完全的話,新舊約合起來才是上帝完整的計劃。

     新約應驗舊約。新約因為是早就隱含在舊約裡面,因此,它並不是什麼創新,而只是應驗舊約所預告的吧了。

     耶穌是應驗了舊約預言的那位要來的彌賽亞。十字架是應驗了舊約所預告的救贖,逾越節羔羊的救贖。因信稱義是應驗了舊約自亞當以來一直宣告的「因信得生」的真理。
       
新約聖經是應驗了先知所預言的,在末後之年必出現的訓誨。「訓誨必出於鍚安,耶和華的言語必出於耶路撒冷」(彌迦書四:1-2), 這是彌迦說的。有訓誨從耶路撒冷而出,是因為上帝的義僕將真理傳開,將真理傳給外邦人的結果:「看哪、我的僕人、我所扶持、所揀選、心裡所喜悅的、我已將 我的靈賜給他、他必將公理傳給外邦。他不喧嚷、不揚聲、也不使街上聽見他的聲音。壓傷的蘆葦、他不折斷.將殘的燈火、他不吹滅.他憑真實將公理傳開。他不 灰心、也不喪膽、直到他在地上設立公理.海島都等候他的訓誨」(以賽亞書四十二:1-4)。這位僕人到以賽亞書五十三章,就給我們看見原來是指受苦的主耶穌(參以賽亞書五十三章)

      由此可見,新約是應驗舊約,並不是什麼新發明,而且新約的信息和舊約是一致,是前後一貫的,沒有新約,舊約未算完成。

沒有留言: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