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1月22日 星期六

耶利米的讀經

一、當食物喫了
耶十五16[耶和華萬軍之上帝阿!我得著你的言語就當食物喫了。你的言語,是我心中的歡喜快樂,因我是稱為你名下的人。]利米不僅愛慕上帝的話,認真讀上帝的話,並且把上帝的話當作食物喫了。那食物被喫下去,就變成身體上的一切,這生命就是你生活的一切。但加何喫呢?[你兄弟亞伯在那裏?]時,在一個把上帝的話當作食物喫了的人,他就要省察,有沒有兄弟隨流失去,需要他去尋找。也只有這樣行,纔叫做把上帝的話當作食物喫了。
 
   又如在約翰福音十七章裏,讀到主耶穌為門徒禱告:[聖父啊!求你因你所賜給我的名保守他們,叫他們合而為一,像我們一樣。](約十七11)時,我們就要省察,我們和弟兄之間,有無間隙隔閡,有無因亮光不同,結果就道路不同。如果省察了,去對付了,這就是叫做把上帝的話當作食物喫了。
 
再加讀到馬太福音第一章所載的耶穌基督的家譜,當讀到[亞伯拉罕生以撒,以撒生雅各,雅各生猶大和他的弟兄。……]這個也生、那個也生、讀到這裏,好像平凡而又枯燥無味,可是我們要好好省察,他們在生,我有沒有生,我是不是一年沒有生,兩年也沒有生,就是說:人沒有在我身上,讓我把生命供給他。這就是把上帝的話當作食物喫了。
 
二、什麼時候喫
   耶利米一而再,再而三的說:[,耶和華清早起來警告祂的百姓。]這也許是猶太人表示緊急迫切的說話。可是這句話在一本書裏面用了這麼多次,那一定是[不睡覺不打純]的上帝,很想和祂的百姓清早碰頭談話的意思。基督徒[晨更]何等重要。
 
有三次是描寫上帝清早起來,對以色列講話的。(耶七13、廿五4、卅五14)最少有六次上帝派祂的先知替上帝到百姓當中講話。(25、廿五4’廿六5、廿九19、卅五15、四十四4)另外一次他要抗議,另外一次他要教訓。抗議是在(十一17),教訓是在(卅二33),這個意義是:加果上帝的子民還在熟睡,他們可能就聽不見上帝的聲音,就會錯過了上帝的約會,也可能錯過了替上帝做事的機會。

沒有留言: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