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1月22日 星期六

亞伯的獻祭

經文:《希伯來書》十一章1-4節;《創世記》四章1-12
下面我們看到第一個信心的人物。《希伯來書》十一章4節,「亞伯因著信,獻祭與上帝,比該隱所獻的更美,因此便得了稱義的見證,就是上帝指他禮物作的見證。他雖然死了,卻因著信,仍舊說話。」各位,記得信是什麼嗎?信是出於上帝的;信跟現在現實的世界,有重大的差距、衝突。

一.     都做一樣的事,但不代表都有信心

我們看到第一個信心偉人,其實一點都不偉大,而且我們從看得見的部分來講,實在亞伯 和該隱沒什麼不一樣。各位,我提醒您,亞伯和該隱都獻祭,都做一樣的事。兩個人做一樣的事,不保證兩個人都有信心或都沒有信心。兩個人都在讀經,都在禱 告,都在做宣教的事,不一定都有信心。可能上帝取去一個,撇下一個。
兩個人都在獻祭,而且甚至我們從聖經上知道,該隱是第一個獻祭的人,可是他沒有得到 上帝的喜悅。所以,不在你獻不獻祭,在你是不是有信心獻祭;不在你是不是做宣教的事,在你是不是有信心做宣教的事;不在你是不是在吃飯,在你有信心吃飯, 也非常屬靈;有信心逛街,也非常屬靈。你說逛街也有信心?有啊。我們生死嫁娶,每一件事都是有信心做,上帝就喜悅。因著聖靈的感動,因為上帝的啟示、上帝 的應許,我們認識祂的慈愛與憐恤,我們產生一種積極的態度。這個積極的態度,讓我們去逛街,讓我們去旅遊,讓我們去度假,讓我們去殉道,讓我們去敬拜,讓 我們去參加小組活動。你說,這些沒有什麼俗和聖之分?你有信心都是聖,沒有信心都是俗。
我們看亞伯跟該隱做一樣的事情,為什麼上帝喜悅一個,不喜悅另外一個呢?如果你說, 亞伯獻的是頭生的羊,該隱獻的是土地裡的土產;因為獻的祭物不一樣,所以上帝喜歡一個,不喜歡另一個。各位,那我們完全看錯了,因為我們一再講,上帝是看 人內心的,不是看外表的,所以如果你說這裡表示,上帝喜歡吃葷的,不喜歡吃素的;或上帝喜歡犧牲,不喜歡土產,那你就搞錯了。也有人說,這表示上帝喜歡畜 牧文化,不喜歡農業文化。想得很另類,但也是完全錯誤。因為,上帝不是因著祭物而喜悅:「祢本不喜愛祭物。若喜愛,我就獻上;燔祭,祢也不喜悅。上帝所要的祭就是憂傷的靈;上帝啊,憂傷痛悔的心,祢必不輕看。」(詩五十一16-17)「並且盡心、盡智、盡力愛他,又愛人如己,就比一切燔祭和各樣祭祀,好的多。」(可十二33)「『耶和華說,你們所獻的許多祭物與我何益呢?公綿羊的燔祭和肥畜的脂油,我已經夠了;公牛的血、羊羔的血、公山羊的血,我都不喜悅。』……祭物和禮物,燔祭和贖罪祭,是祢不願意的,也是祢不喜歡的(這都是按著律法獻的)。」(來十58

二.     亞伯因著信獻祭,該隱憑著環境和感覺獻祭

你記得嗎?一個寡婦獻上兩個小錢,比財主獻的,上帝還喜悅。不是看你在做什麼,是看 你憑著什麼在做。外表所做的,真的是不重要的。亞伯因著信在獻,也就是說該隱沒有信心的獻了。那我們在看這件事情的時候,特別在看《創世記》的時候,很多 人會為該隱忿忿不平,「怪怪,他獻祭,耶和華沒有收納,這很不公平。你要他獻什麼?當然他只能獻地裡的土產。亞伯是牧羊人,當然獻的是牛羊啊。」怎麼來理 解這件事情呢?各位,我說了,不是用獻的祭物來看,我們只能用聖經上講的,一個有信心,一個沒有信心。那當然我們也看到,上帝悅納的是亞伯和他的祭物,就 是先悅納這個人。怎麼會悅納這個人呢?有人說,他道德好。這個我們在聖經裡也看不出來,必須說因為他有信心。該隱不被悅納,就是他這個人錯了,他沒有信 心。當然,他後來也殺了人了,那更顯示他不好。但是,基本還是沒有信心。
我們現在來分析一下,該隱為什麼沒有信心?亞伯為什麼有信心?
各位,該隱、亞伯所處的那個世界,是一個洪荒的世界;汗流滿面才能糊口,地裡長出來 的是荊棘;他們所處的世界比我們今天處的世界要壞。今天處的世界土地比較肥沃得多了,那是挪亞以後的世界,那麼也很合科學。我們在《創世記》第八章看到, 當挪亞從方舟裡出來以後,因為他獻上的祭,那麼上帝就很喜悅,然後上帝就說,祂不再咒詛這個地了。當祂不再咒詛這個地的時候,地上就有各樣的春夏秋冬,有 這些稼穡了,有這些收成了。從科學來講,這個大洪水以後的腐植質,大量的淤積的這些土質,也一定非常的好。可是,在亞伯和該隱的時候,土並不好,遍地都是 荊棘,不能長出好東西。
該隱是種地的,在這種情形之下,當然很痛苦:汗流滿面,天天被荊棘刺得滿手都是血。農夫生活很苦的,那我想在這種情形之下,該隱為什麼會獻祭呢?注意,他獻祭不是憑著信心。也就是,不是認識上帝是慈愛的。信心的定義,是認識上帝的慈愛,認識上帝的權柄。憑著環境,你怎麼認識上帝的慈愛?憑著環境,天天被荊棘刺,上帝怎是慈愛的?上帝非常殘酷的:「天地不仁,以萬物為芻狗。」該隱憑著感覺,就覺得這個上帝很殘酷。
親愛的朋友,你憑感覺,看環境,你也會覺得上帝殘酷、無能、無情,你會看一切事情不合理;可是,你憑著信心,憑著上帝的話,憑著聖靈,你就會發現上帝有情、有義,而且做得非常對。總 之,該隱沒有信心,所以他憑著感覺看這些東西:「唉喲,生活得好苦喔。那怎麼樣讓生活得好一點呢?好啦,大概上帝很殘酷,我就獻一點東西給祂吃吧,希望給 祂一點東西吃,祂會對我好一點。」各位,這叫賄賂上帝,這叫巴結上帝,這不叫對上帝有信心。這是覺得上帝很壞,所以我給祢一點好東西,讓祢對我好一點。信 心不是我給你一點好東西,你對我好一點。奉獻不是我給你一點好東西,你讓我好一點。那叫投資,那叫投機。信心或者奉獻是,我知道你對我好,所以我獻上。次 序顛倒過來就對了。
我覺得你不好,我現在對你好一點,好叫你對我好。這個不是信心。我知道你對我好,所以我感謝。這個就是信心。
你憑著感覺,你不會有信心的。憑著感覺,上帝對你真是不好。好啦,就巴結祂一下,送祂一點東西。各位,人尚且不吃嗟來食,上帝怎麼會吃嗟來的奉獻呢?你覺得我很壞,賄賂我,希望我就對你好一點,那我怎麼會收這樣的奉獻?所以,該隱的奉獻沒有信心,上帝不收。
我們今天對上帝的事奉,如果覺得上帝好兇、好可怕,如果我不對祂好一點,不奉獻,祂 會讓我小孩生病……等等;那你真的是已經惹上帝的憤怒了。上帝對你很好,你的奉獻、你的事奉,一切要從感恩的心。你說,我生活這麼苦,怎麼感恩?信心啊。 不因為環境,不因為感覺,不因為遭遇,只因著上帝的話,因著上帝的應許。
該隱沒有這個,該隱有的就是一個純後現代的憑感覺。憑感覺真是氣得要死,憑感覺真是 火大,不愛上帝。可是,亞伯就憑信心,因著上帝的話,因著上帝的感動,雖然他也在一個很可怕的世界生活,雖然他要牧羊也很辛苦,到處都是荊棘,如何可能快 樂呢?養一個羊很不容易,可是他知道上帝對他好,以至於當羊終於生出小羊的時候,他就把第一隻羊(頭生的羊)獻上了。因為,他覺得上帝對他很好的,他相信 上帝對他很好的。所以,他把第一隻頭生的獻上,那不僅是表示領受上帝的愛,也是有信心知道上帝還會繼續給他,上帝不會對他壞的。這樣的心,上帝就喜悅。

三.     信心是喜悅的、感恩的、蒙恩的

我們任何人做事心不甘、情不願,嗟來食;我們的老闆、我們的同事、我們的上司、下 屬,都不喜歡。你想上帝會喜歡嗎?因此,我們今天對上帝的態度,包括各樣的事奉態度,求主幫助我們,是一種喜悅的、感恩的、蒙恩的,不是要做這一件事換上 帝的恩典,而是白白得了上帝的恩典,我有一個感謝的反應。那叫做信心。

四.     信心不是看結果、成敗

我們要繼續講《希伯來書》十一章裡面的「信心偉人」。我們上次把兩個兄弟作了一個對 比。亞伯和該隱同樣在獻祭:可是,亞伯,因為有信心,對上帝的慈愛、全能、智慧,是認識和依靠的。所以,他在獻祭的時候,不是抱怨,就得了上帝的喜悅;另 外一個,該隱雖然是人類第一個獻祭的,心中卻是苦毒的,不認識上帝的慈愛和良善。所以,他只想賄賂,或者想要用一點犧牲,好博取上帝的喜歡。這就不是信 心,上帝就不喜悅。
我們強調了,信心是對那看不見的上帝,而不是因著環境或因著自己裡面的主觀。我們也 強調,我們不能以「成敗」論英雄。你不能因為這個人結果很好,就說他是有信心的;你不能因為這個人結果不好,就說他是沒有信心的。我們從第一個對比,看到 的結果是:有信心的亞伯,後來被他哥哥殺掉了;而沒有信心,又是殺人兇手的該隱,上帝甚至保護了他,叫他不會被殺掉。而且,我們在《創世記》看到,該隱的 後裔裡有非常多能幹的人,是很多文明的創始人。
我們不能以成敗論英雄,不要因為今天受到什麼打擊,就以為這不是出於信心;也不要因 為我們事情做得很順利,就以為這是有信心、有上帝的祝福。這都不是絕對的。有的人在事奉上帝的時候一帆風順,可是上帝並不認可他。譬如:約拿要逃避耶和 華,逃得很順利,可是那不是上帝喜歡的;有人在事奉上帝的時候,為主受到各樣的逼迫和橫逆,可是明顯是有信心的。
我們再想到「登山寶訓」、耶穌的生平、保羅的教訓,甚至大衛,新舊約都是一樣信靠上帝;但事實上,你信靠上帝跟你的一帆風順、榮華富貴、今生物質上的報償,不一定是成正比的,也不一定成反比的。也就是我們很難說,是怎麼樣。
「他雖然死了,卻因這信仍舊說話。」(來十一5從亞伯的身上,我們可以看到:他有信心,結果他慘死、橫死;而且一直到今天,上帝還沒有替他申冤呢!(這個冤要一直到主再來之時,才能申。)不但沒申冤,還保護那個兇手。亞伯、該隱的事,讓我們知道:我們真的要有信心,不是看環境,不是憑感覺,也不是看結果。

沒有留言: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