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2月17日 星期二

約瑟為自己的骸骨留下遺命


經文:《希伯來書》十一章22節,《創世記》五十章
《希伯來書》十一章22節,「約瑟因著信,臨終的時候提到以色列族將來要出埃及,並為自己的骸骨留下遺命。」如 果要我們講約瑟的信心,大概我們也不會講這一段。因為,這一段根本很不熟悉。我們會講約瑟在波提乏家作奴隸的時候,他如何靠著主忍辱負重,怎麼樣得勝。約 瑟在監獄裡的時候耶和華如何與他同在,約瑟如何來解夢,如何作一個好宰相,如何饒恕他的兄弟,跟他們重見,如何把他全家帶到埃及來,如何救了埃及人,使所 有附近的人免於饑荒。這都是在信心裡,在上帝的同在中做的。約瑟的信心可以講很多。
我們也同樣很稀奇,《希伯來書》講約瑟的信心跟講雅各的信心類似,都是講他們快要死 的時候的信心。我們已經講過,不是說他們生平中其他的部分沒有有信心,所以不值得提。都有信心,但是我們中國和西方都是講,人生最難為的是死。死很難。這 個西方的哲學家亞里斯多德、柏拉圖都講過,學哲學就是學死。我不太敢講說,學哲學就是學「死」;我想,學哲學是要學「生」。孔夫子講:「未知生,焉知 死。」我們要知道生之道,怎麼生。生死都很重要,如果我們認識上帝,我們才能活得好,死得好。這晚節也能保。

一.     與現實衝突的真信心

感謝主。在這裡是用約瑟死前的一個遺命,來表示他是在信心裡的。是什麼遺命?是信心 跟現實的衝突;如果表面上一致,那也不重要。譬如說,我相信上帝祝福我,我現在真是福祿壽財喜都有;這個還是很危險的,因為你可能只是憑感覺、憑環境覺得 有信心;而不是因著上帝的話、上帝的靈。
可是不管怎麼樣,在現在的世界裡,信心是跟現實有衝突的。看起來一切都不好,但我因著信知道這個不好會變成好。看起來上帝給我很多應許,現實裡這應許一件也沒有實現,但我仍然相信上帝是真實的,祂的話語是真實的。這是真正的信心。

二.     能死而瞑目的真信心

當你要死的時候,你仍信祂,這也是一種真正的信心。我們中國人有一句成語「死不瞑目」。你能夠瞑目嗎?你能夠閉起眼睛說,我安心?如果不是在活著的時候知道,主在每件事上都看顧我們;我們死時怎麼能夠瞑目呢?約瑟能夠死而瞑目。
你可以想到很多的人的死,包括摩西的死。摩西死時能不能瞑目呢?從某一個角度來講, 不行。在《申命記》最後講到摩西說:「我死了以後,你們這些以色列人一定會背道。」那話很悲哀:「我辛辛苦苦把你們帶出來,結果是我一閉眼睛,你們就會背 道了。因為,我活著的時候你們都不聽話,何況我死了。」看起來,摩西的死會很難過。但是,他也不難過,因為他後來還是說:「上帝最後的旨意會得勝的。」
你也可以去想大衛的死、約書亞的死。約書亞死時吩咐那一代的人要怎麼樣。我看,約書亞的死也不太能安息,恐怕他多多少少想到這群以色列人,「你們不能事奉上帝,你們都是惹上帝怒氣的。」但是,任何一個上帝的兒女總還是樂觀的,因為上帝得勝的、良善的旨意不能攔阻。
我也想到以利亞的死,或是以利亞的升天。他應該有點安慰,因為有以利沙接班。以利沙 的死可能就不那麼安慰了,因為那個王還有整個以色列人不是很理想。我舊約的時候,人的死都不是能很安息的,因為還不太能夠看到上帝作為的一定實現。但是, 有信心就一定能夠死得很平安,安息在亞伯拉罕的懷中,知道上帝的應許會實現。
新約,當耶穌快要上十字架也好,或者耶穌死了也好,或者祂復活升天也好,祂是平安 的。祂知道這一小搓人,雖然是軟弱、罪惡、爛得不能再爛。有的曾經是三次不認祂的,有的是膽怯的、爭名奪利的。沒有人會把公司託給這樣的一群人的,沒有人 會把國家託給這樣一群人的,可是耶穌把上帝的國託給這一群人,很平安的升天。因為,祂知道祂的使命,人會完成的。我們這些基督徒真的能完成上帝的使命,當 然不是靠我們自己,而是聖靈降在們的身上,使我們得著能力,能使萬民作主的門徒。
想到保羅的死,他對提摩太講:「凡在亞西亞的人都離棄我。」(提後一15)看到的是好像是未來一片景氣不好,「但上帝的道卻不被綑綁」(提後二9)所以,基督徒我們不必怕死。我們什麼都不知道了,即使我們會跟蟲和血水為伍了,我們完蛋了,但我們不害怕。我們因著信,臨終的時候仍然在祝福人。我們會知道上帝的旨意會實現。約瑟就是。他提到什麼呢?
他知道上帝會把你們帶離這個地方。我是宰相,我也不能看多遠。我想,以約瑟的聰明, 他可能看到,他死了以後,埃及人會整以色列人。但是那沒有關係,不管看得到、看不到,約瑟都知道上帝一定會看顧以色列人,會把他們和他的骸骨帶上去,把他 們領到流奶與蜜之地;不是地理上的迦南而已,而是屬靈裡面上帝的恩典。
上帝會讓我們更豐富的進入祂的恩典中。讓我們生時活得很好,死時也死得也很好。

沒有留言: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