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2月17日 星期二

以撒為雙子祝福(二)


二.   以撒最後的祝福

我們一再地講,信心是建立在上帝的話上面。這整件以撒祝福以掃和雅各的事,好像沒有上帝的話,都是人的情慾。究竟上帝的話在哪裡?

A.   因著上帝的話

有,在《創世記》的二十五章講到,以撒和利百加結婚二十年都不能生育。後來以撒就為他的老婆利百加禱告,利百加就懷孕了。這懷孕就懷了雙胞胎,這讓利百加害喜害得厲害了,因為雙胞胎在她的肚子裡打架,彼此相爭,害她活不下去了。最後她就去問上帝:「這是怎麼回事?」
注意,我們說信心就是上帝的話。現在上帝的話出現了。上帝就對利百加說:「你的肚子裡有兩個孩子。這兩個孩子將來會成為兩個國家,將來大的要服事小的。這兩個孩子會跟一般情形不一樣。一般情形是老大作國王、作主宰,老大得的多;可是,這兩個孩子則不一樣,將來大的要服事小的,小的要更加的蒙福。」這是上帝的話,這是利百加和以撒都知道的上帝的話,我相信在以撒知道這件事以後,以撒就定意要違反上帝的話。
人都會有軟弱,尤其當上帝的話跟我們的意思相反的時候,我們是希望上帝來聽我的,而 不是我聽上帝的。但是,如果你是上帝的僕人、上帝的兒女,有聖靈在你裡面,上帝的恩典讓你能夠順服;那真是有福氣。以撒在每件事都很柔和,是一個非常柔和 的人,但是在這件事上,以撒就拗起來了,就倔強起來了,就和上帝對立了:「祢說,老大將來要服事小的,小的將來要成為更大的國。我偏不要。」人很多時候有 這種毛病,「我偏不」。有的時候是董事長,有的時候是國王,有的時候是總統,常常是大官們有這樣的情形。你越這樣說,我越不要。明明你是對的,但為了面 子,為了什麼緣故,我就偏不要這樣。當然,我們也看到在歷史上也有戰爭,也有什麼事情,有人就中了這種反奸計,去做一件原本不要做的事,以致正好中了敵人 的意。
當以撒知道上帝的意思,將來大的要服事小的;他就偏不聽從。所以,在二十七章我們就 看到,原來以撒的祝福不是糊塗。當他眼睛一看不到,他立刻把老大找來了,為的是在他頭腦還清醒的時候確定一件事──老大得到祝福,將來小的服事大的。因 為,他務必要讓上帝的話──老二要蒙更大祝福的話,不能實現。他也做了一切該有的防範措施,他聽,他再三問,他摸,他聞,就他的感官所能辦得到的,他都盡 力確定這個人真是我的大兒子。所以他在祝福裡面特別講:「願你作你弟兄的主,願你母親的兒子向你跪拜。」以撒在說這話的時候,真是非常的抵擋上帝,因為他 太愛他的大兒子了,他定意要叫上帝的應許不能實現。這裡,的確以撒不是因著信。可是下面信心就出現了。

B.    因著戰兢

我們常常都是沒有信心的,可是我們會不會在最後的時候,來個絕地大反攻,徹底悔改, 歸向上帝,反敗為勝呢?以撒就是。當以撒做了一切防範措施,祝福了他所認為的老大以後,真的老大回來了。當以撒聽到他大兒子說「爸爸請你祝福我」,知道自 己被小兒子騙了的時候,他不是生氣,他是戰兢,害怕,嚇死了。為什麼?他發現「天網恢恢,疏而不漏」,人沒有辦法擺脫上帝的手。即使在你看不見的時候,立 刻就來祝福,也摸了,再三問了,聞了,確定無誤了,你還是讓上帝的話實現了。而且你是處心積慮的要違反上帝的話,務必叫老大作老二的主人,老二作老大的僕 人,結果上帝的話更是實現了。這叫以撒就戰兢了。我認為這個戰兢是一種讓他產生信心的戰兢:因為,上帝是輕慢不得的,上帝的旨意無人能攔阻。
上帝的旨意是美好的,是正確的;這個我們很多人不同意。上帝的旨意是全能的,不能更改的;這有些人會同意,有些人會說上帝不講理。我的答案:上帝既是講理的,也是充滿慈愛的,又有至高無上的權柄。

C.    因著信心

以撒的信心就在這個時候復活了,他看到他所計畫的一切,所做的一切,仍然沒有辦法攔 阻上帝的旨意,而且促成了上帝的旨意,他就決心順服下來了。希望你也能夠這樣。以撒順服得太晚,但是遲一點順服,總比你永遠不順服,要好一些。我們常常一 直推說:「不要信」,「晚一點再悔改」,「晚一點再棄絕罪惡」;你既知不好,就要早一點棄絕;既知好,就要早一點歸向上帝。
當以掃大哭的說:「老爸,請你祝福我。」以撒歸向上帝了。以撒如果沒有悔改的話,那 很簡單,他可以把老二雅各叫來,痛罵一頓,收回對他一切的祝福,咒詛他欺騙老子;然後對老大說:「以掃,你不要擔心,爸爸愛,不哭,我現在開始祝福 你……」以撒沒有這樣做:沒有把雅各叫回來,狠狠的咒詛他一番,收回所有的祝福。甚至,以撒後來還繼續祝福了雅各。以撒並不喜歡雅各,但是當他有了信心, 當他發現上帝的旨意不能攔阻的時候,他就順服下來。感謝讚美主,而且他也祝福了以掃。他是祝福了他,給他肥土,甘露,甚至讓他強壯,但是最重要的一件事是 他毫不收回這話,「你必事奉你的兄弟」。
當然我們也插一句嘴,我們可能很同情以掃,但是我想以掃是咎由自取。以掃的祝福一開 始就是因為他貪圖肉體,以至於他失去了祝福。他為了自己一時的享受和舒服,賣掉長子的名分;那完全是公平交易。他說他被騙,其實沒有被騙;那是他在神智清 楚的時候,甚至他主動提出來的交易。人種什麼,收的也是什麼;人要什麼,得的也是什麼。你想要的是現世,上帝給你的就是現世;你想要的是永恆,上帝給你的 就是永恆。你想要的是基督,上帝給你的就是基督。你把基督放在第二位,基督就永遠就不是你的主了。你真想要什麼,上帝就給你什麼。願我們有聖靈,能夠要那 上好的福份,像馬利亞一樣。
以掃自己有錯,他太貪愛世界了,太體貼肉體了。後來在《希伯來書》十二章16-17節講到:「以掃是淫亂的,貪樂世俗的。他因一點食物把自己長子的名分賣了。後來想要承受父所祝的福,竟被棄絕,雖然號哭切求,卻得不著門路使他父親的心意回轉;這是你們知道的。」以掃的痛哭是太晚了,他早就應該想到上帝的恩典:「當趁耶和華可尋找的時候尋找他,相近的時候求告他。」(詩五十五6他 是自己覺得很餓,很累,就不要上帝的祝福,不要長子的名份:「長子的名份算老幾嘛!我現在就要死了,長子的名份有什麼用呢?」現在很多人也這樣講:「今朝 有酒,今朝醉。現在活著的時候要功名利祿;至於信耶穌,那等到快死的時候再說吧。」這都是目光如豆。求主讓我們有清楚的目光,能夠看到上帝要給我們的祝 福。
感謝主,以撒是因著信祝福的。他曾經是因著糊塗,因著愚昧,因著被騙,因著爾虞我詐 在祝福。但是這裡面終於還是產生了信心。他因著信,也就是因著上帝的話,而有的祝福。這是我們一個非常好的榜樣,一個人可以被上帝扭轉,這是有福氣的事。 大衛可以被扭轉。掃羅就不願意被扭轉。我們人都會錯,「知過能改,善莫大焉。」知過能夠悔改,回到上帝那裡,善莫大焉。可惜,很多人知過卻不肯改。我看這 些屬靈的偉人,包括大衛、以撒,有錯能夠改,那是非常有福氣的。

沒有留言: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