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2月17日 星期二

雅各祝福約瑟的兩個兒子


經文:《希伯來書》十一章21節,《創世記》四十八章
《希伯來書》十一章21節,「雅各因著信,臨死的時候給約瑟的兩個兒子各自祝福,扶著杖頭敬拜上帝。」我 們很稀奇,在《希伯來書》裡竟沒有提到迦勒這麼一位信心的偉人。我們不知道為什麼,但是像雅各一生中有信心的事情也很多,怎麼只提了他在死的時候,給約瑟 的兩個兒子祝福的這件事情呢?他在巴旦亞蘭的那二十年,他在後來設法讓自己跟約瑟,最後讓自己能夠脫離這個旱災的時候,不是也算是有信心。但這裡都沒有記 載,只記載他晚年的最後一件事;這是什麼理由呢?
雅各一生是都在學信心的功課,跟你我一樣。他在死前祝福的這件事情,特別值得記載。這裡也把《創世記》裡面,雅各臨終的兩件事連在一起,來描述。

一.     不要把我葬在埃及:相信上帝的應許必然成就

一件事是記在《創世記》四十七章29-31節,雅各在埃 及住了十七年,他快要死了,就把約瑟叫來,說:「你一定要答應我一件事情,不要把我葬在埃及。然後要把我帶出埃及,葬在列祖的地方。」這意思並不是交代後 事,或者說交代我要葬在哪裡。這意思是他對上帝有信心,上帝能把我葬回祂的應許之地,表示以色列人將來會離開這個地方。這個地方是很好,但是這個地方不是 我們長期住的地方,不是上帝應許給我們的地方。
雅各聽到約瑟同意了以後,就在床頭上敬拜上帝。在聖經裡,我們沒有看到雅各有其他這麼敬拜上帝、敬畏上帝的地方。

A.    雅各一生都在抓,沒有安全感

雅各一生是很沒有安全感的,因為從腹中就有一個人欺負他,先是跟他哥哥作對,後來是 跟他的舅舅、他的岳父;然後,他的四個妻子,也都並不怎麼愛他。他的兒子裡,至少有十個不是好東西,只給他麻煩,不會給他安慰。給他安慰的那個又失蹤了, 或者他們以為死了。到後來晚年的時候,碰到大饑荒,所有的東西差點就沒有了。
從他在母腹中開始,他就想抓。我想他這個想抓東西的習慣,跟他發現很多東西會溜走是 一樣的。這種個性可能我們中國人也有,可能所有不信主的人都有,也就是我們沒有安全感,我們怕青春、婚姻、工作、美麗喪去。大家都在怕這、怕那,擔心人家 不愛我們,不肯定我們。我想不是電影明星,不是政治人物而已,我們每個人都有。這些都是缺乏上帝的愛。我們如果知道在上帝裡面,我們有那絕對穩妥、絕對良 善、絕對豐富、絕對滿意的上帝對我們白白的愛,而且不是因為我們好,上帝才愛我們。那我們有更大的不安全感,因為我們常常不好。上帝在任何時候都絕對的、 永不改變的愛我們。誰也不能把我們從祂手中奪去,誰也不能讓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。
我們知道這樣的愛,我們就有安全感了。雅各是一直不知道,你我可能也不知道,甚至雅 各認識了上帝以後,信心還是需要繼續的成長。因為他怕,他的經驗裡實在看到煮熟的鴨子會飛掉。各位,到手的新娘也會被調包;他的新娘就被調包過。到手的羊 也會被調包;他的羊也被調包了,都是被他的岳父、他的親人調包。傷害他的人常常是最親的:從母腹裡是他的同胞兄弟,然後他的父親要傷害他;他的母親雖然要 保護他,但是是一種溺愛,所以也不能保護得很久。他有的東西都一下就沒有了。但是,他同時也學到一個功課,就是上帝如果祝福他,那就沒有人能奪走。所以, 他在巴旦亞蘭的二十年和以後的日子就發現,希望你也能發現,煮熟的鴨子真的會飛走,什麼東西都不可靠。我不是要破壞夫妻的感情,但老公老婆的愛也不可靠。 誰知道他(她)在想什麼,講什麼。我們都是罪人,只有上帝是可靠的。而我們信靠上帝,在千變萬化當中,我們的婚姻、家庭,才有一個絕對的穩固和可靠。

B.     漸學習到靠著上帝什麼都不失去

雅各慢慢學會這些了。你再能騙,再能奪,但強中自有強中手,人家可以奪去。上帝要給你的是,人家再怎麼強,再怎麼能騙,再怎麼奪你的東西,都奪不走的。雅各逐漸逐漸學到這個;當然,他還是因為個性太強,能力太強,所以學得很辛苦。這就是我們能幹的人難信耶穌的理由。
我們覺得自己太好了,又覺得世界很險惡;既然什麼都不可靠,那就靠自己吧。我們是要 努力,但是靠著上帝來努力。雅各學會了這一點,到最後他什麼都沒有的時候,他突然發現,上帝什麼都還他了。在他最愛的兒子約瑟沒有了,他最愛的妻子拉結也 沒有了,眼看著便雅憫也快沒有了,其他的兒子也都要到埃及受苦了,饑荒要把他一切都奪走和吞吃的時候,突然什麼都有了。
約瑟回來了,便雅憫也回來了,在埃及可以避過饑荒和頤養天年。事實上,那十七年是他過得最愉快的時候。所以,他真是在床上敬拜上帝。

C.     最後敬拜上帝

他已經不太能動了,他以前是多麼能動,很遺憾的是,往往我們能動的時候不好好敬拜上帝,直到現在不太能動的時候才敬拜上帝。能敬拜上帝總是好的。這是《希伯來書》講他有信心。
信心不是自信,信心是依靠上帝。上帝多麼的可靠,上帝多麼的真實。奧古斯丁喜歡講:「上帝啊!我愛祢,愛得太遲了。(God, I love you for being too late.)」也希望我們是能夠說:「我信祢,信得太遲了。」總希望早一點信祢就更好,但是能信總是好的。
在《希伯來書》十一章講到,雅各因著信,臨死的時候,扶著杖頭敬拜上帝。人要死都是 悲哀的事,有人說:「人之將死,其言也善。」死的時候,講的話是好的。這我們都不知道。就算善,又能善到什麼地步?何況,還有人在死的時候,也要作弄人, 也要怎麼樣的語不驚人,死不休。這都是可憐的死。
我相信,只有信靠耶穌的人不懼怕死亡,而且我們可以活得很好,死得很好。活著信靠 主,死就沒有恐懼。因為我們知道,我們的死是一剎那之間就跟主在一起了,那是好得無比,也很平安。如果,你要因著信,在死的時候死得很好;你就要因著信, 在活的時候與主同行。雅各因著信,在死的時候能夠敬拜上帝。我們任何時候都應該敬拜上帝。
我也承認,有的時候,我在教會裡也看到有些年長的到接近死亡的時候,恐懼、害怕、難過、死不瞑目。其實,黃泉道上無老少,有的人年輕就死了。等到你病危的時候再有信心,就晚一點了。總是不會太晚的,但是還是晚一點,因為早一點有信心是更好的。現在就有信心是最好。
雅各能夠在死的這個時候敬拜上帝;我盼望我們死也是在敬拜上帝。也許我們的生理狀況不一定允許,但求主讓我們的心靈是敬拜上帝的。

二.     給約瑟的兩個兒子祝福:體會上帝對軟弱者的恩典

另外,他把後面一件事放在前面講:「給約瑟的兩個兒子各自祝福,扶著杖頭敬拜上帝。」敬拜上帝是四十七章的事,祝福他的孫子(約瑟的兩個兒子)是四十八章的事。這裡提,雅各先祝福約瑟的兩個兒子,然後敬拜上帝;好像,次序上總是最重要的放在最後面。
這個祝福在四十八章也講到。有兩個重點:
一個是像《創世記》一貫有的,祝福小的,祝福年輕的,祝福那個世界認為比較不能得祝 福的。這是不僅是《創世記》,也是上帝一貫的做法。上帝提拔這世上軟弱的、愚拙的、承認自己不好的。因為這世界上實在沒有好的。你在上帝的恩典中看到自己 不好,那就真是顯出你是被上帝揀選的。
這裡也是,《創世記》也是,雅各自己不也是嗎?他是小的,但是他得到長子的大祝福。他給約瑟的兩個兒子以法蓮和瑪拿西祝福。瑪拿西是長子,但是他也讓以法蓮得到比較多的祝福,因為他體會到上帝對比較軟弱者的恩典。

A.    上帝是我的上帝

這一點,雅各的堅持,固然也引起約瑟的一些不悅。但更重要的是,雅各祝福的時候說的一句話:「願我主亞伯拉罕和我父以撒所事奉的上帝……。」(創四十八15)這話,雅各以前講過。
雅各的禱告,聖經記載的有三個:
第一個是他比較年輕的時候,他哥哥追殺他,他逃往巴旦亞蘭、舅舅家的時候。
第二個是二十年後,他舅舅(岳父)追殺他,他從巴旦亞蘭逃回來的時候,都講過這樣的話,「耶和華我祖亞伯拉罕的上帝,我父親以撒的上帝啊,……」(創三十二9-12)
當然,這兩個禱告也有進步。第一個純粹是討價還價的許願:「上帝若與我同在,在我所行的路上保佑我,又給我食物吃,衣服穿,使我平平安安地回到我父親的家,我就必以耶和華為我的上帝;我所立為柱子的石頭,也必做上帝的殿;凡祢所賜給我的,我必將十分之一獻給祢。」(創二十八20-22)如果祢怎麼樣,我就怎麼樣。祢要我信祢,祢就要對我好。過了二十年,他進步了,在禱告裡說:「耶和華啊,祢向僕人所施的一切慈愛和誠實,我一點也不配得。」(創三十二10)感謝主,這是進步。

現在是第三個禱告,就更進步了。他不僅向亞伯拉罕和以撒的上帝禱告,他向這個牧養他自己的上帝禱告:「願我主亞伯拉罕和我父以撒所事奉的上帝,就是一生牧養我直到今日的上帝,……」(創四十八15)各 位,上帝不能是你牧師的上帝、你爸爸的上帝、你媽媽的上帝、你老婆的上帝、你男朋友的上帝;上帝必須是你自己的上帝。你要自己跟祂有個人的立約關係:祂作 你的上帝,你作祂的子民;祂作你的父,你作祂的子;祂作妳的丈夫,妳作祂的妻子;祂作你的朋友;祂作你的主人,你作祂的僕人。你跟祂要經歷到上帝的全能和 信實。你要知道這是你的上帝,不管所有的見證,不管所有其他如雲的見證人的真實見證多麼的好,你自己要認識上帝。
雅各其實一直都在認識上帝,也一直在禱告,但在晚年快要死的這個時候,他能夠說:「這個上帝不只是我祖父的上帝和我父親的上帝,也是我的上帝。」
耶穌說過:「論到死人復活,上帝在經上向你們所說的,你們沒有唸過嗎?祂說:『我是亞伯拉罕的上帝,以撒的上帝,雅各的上帝。』上帝不是死人的上帝,乃是活人的上帝。」(太二十二32)上帝是亞伯拉罕、以撒、雅各的上帝,也是叫死人復活的上帝。上帝是永存的上帝。我們要在我們活著的時候好好信靠祂。

B.     上帝一生牧養我

祂不僅是牧養我,而且「祂一生牧養我」。事實上,我們可以說,從我在母腹中,祂就牧養我。這是大衛、保羅,還有以賽亞都講的話(詩ㄧ三九13;加一15;賽四十九1)。
在《加拉太書》裡,保羅說:「那把我從母腹裡分別出來,又施恩召我的上帝。」(加一15)我們在母腹,上帝就呼召我們了。上帝在永世之前就預定了一切,在我們每個人的身上有一個美好的計劃:「上帝在萬世以前,預定使我們得榮耀的。」(林前二7)我們求上帝讓我們能夠在這計劃中榮耀祂的名。
這個上帝是一生在牧養我的上帝。我也碰過一些基督徒有同樣的經驗;我自己也越信主, 越有這樣的經驗:「上帝真的不是我們決志信主受洗以後,才牧養我們。」其實,上帝一直在用各樣的慈繩愛索吸引我們歸向祂。當然,有些人就是拒絕了,有些人 就是得到了。但是我們真的強調說:「我們在母腹的時候,就已經被上帝恩待了。」祂一直在很仔細的、充滿了智慧的在帶領我們。

C.     賜福兩個童子

而且雅各說:「救贖我脫離一切患難的那使者,賜福與這兩個童子。」(創四十八16)這 個上帝救我脫離一切的患難。雅各患難非常多,事實上我們的患難也很多,就在現在,隨時可能出意外,隨時可以有地震,隨時空氣裡的細菌可以殺掉我們,如果我 們的免疫系統出了任何一點問題的話,你我都不能活下去的;是上帝憐憫恩待我們。我們從愛滋病人可以知道,人能活下去是多麼不容易。我們可以有各種因素,可 能電線走火了,可能是怎麼樣,但上帝在保守我們。我們不是不盡我們的責任做防範工作,但是我們越是信靠上帝越是知道「我們是在祂的手中」;否則,我們就在 一種恐懼不安當中,因為這個世界真是險惡。
雅各在最後一次的祝福和禱告裡面,一方面他肯定上帝跟他親密的關係,一方面他求上帝 祝福這兩個童子。雅各一生的故事就是他要抓住福氣。從母腹裡,他就是有好處就要抓,抓了就不放。現在他抓到一個最好的福氣,就是「施比受更為有福」。他不 是得到,他是能夠給。希望每個基督徒都能有這樣的福氣。上帝是定意要我們有這樣的福氣,就是我們有上帝的性情,不是一天到晚要要要……。不是我們不需要, 正好是我們需要,而且上帝滿足了我們的需要,我們就也樂意跟別人分享。當你不知道上帝這麼愛你的時候,你沒有安全感的時候,你不會想給。當你知道上帝豐富 給你的時候,你就很樂意的給。
感謝主,雅各在聖經記載的最後一次禱告裡,他一方面肯定跟自己上帝的關係,一方面他 求上帝賜福這兩個童子。願我們也把從上帝而來的祝福,不斷地給我們周圍的人,甚至在遠方的人。這是雅各因著信,臨終的時候在禱告、在祝福、在敬拜上帝。願 我們在靈活的時候,也天天有這樣的心。

沒有留言: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