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2月17日 星期二

亞伯拉罕的蒙召(一)

 
經文:《希伯來書》十一章8-16節,《創世記》十二章~十八、二十一章

一.     因著信,就往上帝應許他的地方去

下面我們又看到一位屬靈的人,一位有信心的人,就是亞伯拉罕:「亞伯拉罕因著信,蒙召的時候就遵命出去,往將來要得為業的地方去;出去的時候,還不知往哪裏去。」(來十一8這又是上帝藉著聖靈在我們心中的認識和感動,與外在的環境、內裡的感覺截然不同的一個證據。
「亞伯拉罕因著信」,我們知道他是在信心中蒙召的。這也很重要。在《約書亞記》最後一章講到,「你們的列祖──就是亞伯拉罕和拿鶴的父親他拉──住在大河那邊事奉別上帝。」(書二十四2亞伯拉罕原來是住在大河那邊,就是住在伯拉河那邊,也就是現在的伊拉克那個地方──美索不達米亞。在那個地方,他跟他的父親都是敬拜偶像的。那他怎麼會有信心的呢?我們記得《羅馬書》說:「信道是從聽道來的。」(羅十17當我們聽到上帝的話、上帝的啟示的時候,對於那上帝揀選的人,就是這個話就在他心裡產生了對上帝的認識和投靠。
上帝呼召亞伯拉罕,我們完全不知道是怎麼樣的一個細節,因為聖經沒有多講。聖經只有說到,他在哈蘭的時候,耶和華呼召他:「你要離開本地、本族、父家,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。」(創十二1可 是,他的第一次呼召,在更早的時候就有了,使他離開了那個美索不達米亞。他在拜偶像,上帝的話如何臨到了他?上帝的話如何感動了他?我們完全不知道。是一 種長期的,還是短期的?我們也不知道。但是我們知道:上帝的話真實臨到他了,聖靈真是在他心中作見證,使他就離開他原來的家鄉迦勒底的吾珥(創十一2831)。這是第一次的呼召。
然後,顯然他父親生病了,所以他在哈蘭又留了一段時間,直到上帝再說:「你離開本地、本族、父家。」這是一個巨大的事,今天對你來講都很困難了,何況在當時的時代。當然,今天並不是離開要我們的父母,而是我們要離開一個罪惡的世界。但是,從亞伯拉罕的時候,到耶穌的時候,到今天,都是一樣。你記得耶穌呼召門徒的時候:「人到我這裏來,若不愛我勝過愛(愛我勝過愛:原文是恨)自己的父母、妻子、兒女、弟兄、姊妹,和自己的性命,就不能作我的門徒。」(路十四26門徒就撇棄一切來跟隨主。我們再一次說,不是形式上我們要這樣做,可是我們的心態是這樣的。
我們因著上帝的話產生了一個認識:這是最善、最美、惟一善、惟一美的上帝。我絕對的信靠、順服、跟隨 祂。當然,我承認,我們有很多的軟弱;我們在信耶穌的時候,也許不是這樣的快,也許是經過很長的一個階段。有人是在佈道會,一聽就信了耶穌;有人是第一次 到教會,一聽就信了;有人是很長時間的薰陶,有的人是從小在教會家庭長大的,耳濡目染,逐漸相信。不管是長,是短;是逐漸的,是突然的;是癌症得醫治,是 進到教會馬上受感動,不管是什麼樣子,總之這是出自上帝的話和聖靈的感動。
我們不要限制說上帝的工作。耶穌在《約翰福音》說到:「風隨著意思吹,你聽見風的響聲,卻不曉得從哪裏來,往哪裏去;凡從聖靈生的,也是如此。」(約三8) 聖靈的重生就跟風吹一樣,有的巨大,有的非常溫和。我們不要說,一定要淚流滿面才算重生得救,或一定要怎麼樣才算是信靠耶穌。我們不曉得,聖經也沒有說。 但是我們知道,我們因著聖靈,不是出自我們自己,也不是出自環境,也不是出自我們父母,就是單單因為上帝的話給我們的感動,讓我們覺得「祢是至寶,我要跟 隨祢」。當然這需要繼續不斷強化的。
上帝對他說:「你離開本地、本族、父家。」從那個時候開始,上帝的話讓亞伯拉罕產生信心。信心讓他跟隨 了上帝。你說:「我都沒有聽到。」但你現在就聽到了,上帝藉著上帝的話在對你說話。不是說,我們就要作傳教士或者什麼的;甚至也不是說,我們就要離開我們 的父家。但是,上帝要我們跟罪惡的過去一刀兩斷,從今以後信靠上帝,不再信靠自己,也不再信靠其他人和勢力。從今以後我們是全然「為上帝而活」,「靠上帝 而活」;不是為自己活,不是靠自己而活了。這個叫做「信靠」。
信靠是從上帝的呼召、上帝的話語來的。上帝呼召他,他就產生信心,就更忠於這個呼召,就去了。上帝說:「你離開這裡。」他聽了,然後上帝就說:「我要帶你到一個地方,將來要給你一個產業,將來要給你一塊地。我要叫你的名為大,你也要叫別人得福。」(創十二1b-3) 出去的時候還不知道是什麼地方。當然,大概知道一個約略的方向。我不知道有沒有雲柱、火柱帶領他?或有聲音帶領他?總之他就去了。只有一個大概的方向,但 是他不知道上帝要帶他去的地方到底是長得什麼樣子。事實上,我們到今天都不知道上帝要帶我們到哪裡,但我們知道上帝帶給我們的是美好無比;至於有多美好, 我們還需要更多的經驗。
我們的確知道,這個上帝在帶領我們;現在,有祂的同在、有祂的帶領就已經很好了,何況祂要帶我們到一個最美好的地方去。每個基督徒都可以用不同的方式,來表達這種感覺,表達這種經驗。
我們真是不知道,我們原來什麼時候信主的。但我們知道這個主真是美好,要不然我不會信祂,不會去教 會。。即使,我們真的不是很確定我什麼時候確實的重生得救,但是知道上帝在吸引我們;可是,我們真不知道祂所為我們預備的竟是這麼的美好?那時候,我們哪 裡想得到我們將來的婚姻呢?我們哪裡想得到我們將來的事業?我們將來的兒女?我們將來有一天會坐在這裡?我們也不知道以後,再過十年、八年,或者十天、八 天,甚至十秒、八秒以後,會發生什麼事?我們不知道。但是,將來如何,知不知道不重要;重要的是,要知道:這個慈愛的上帝,祂為你預備的一切是美好的;我們就跟隨,就信靠。

二.     因著信,就在那應許之地作客

亞伯拉罕,《希伯來書》十一章9節,「他因著信,就在所應許之地作客,好像在異地居住帳棚,與那同蒙一個應許的以撒、雅各一樣。」「他 在作客」,這是用非常美的文字來表達一個非常深的感情。亞伯拉罕到了上帝賜他的地方去的時候,我想他真是絕望到極點了,如果憑著環境,憑感覺的話。因為, 他發現上帝給他的那個地方,已經有迦南人住在那裡了(創十二)。「祢怎麼能把這個地方給我呢?如果祢要給我一塊地方,這個地方必須是無主之地。現在有人 了,那不就表示我得不到這塊地方。」是的,亞伯拉罕終其一生都沒有得到這個地方,上帝呼召說:「我要給你一塊地。」可是,他一輩子都沒有得到。是你,你還 要信祂嗎?
你要從環境來判斷上帝的話準不準?還是從上帝的話來判斷環境和你這一生應該怎麼過?我們要把上帝的話放在我們的心中。亞伯拉罕沒有因為環境而沮喪。亞伯拉罕應該沮喪的,因為這塊地不可能給他,有凶悍的迦南人在那裡,而他勢單力薄的。
他在這個上帝應許給他的地方,居然是作客的。給你的地方,你怎麼作客呢?給你的地方就是你的。這世界就 是你的家,可是現在又不是你的家。要給你,又不是你的,你只是作客。我們在這個世界上也是如此。這個世界是天父的世界,上帝也已經把這個世界給我們了,天 國已經來到了,但是就它的完全,又還沒有完全臨到。所以,我們今天是在享受當中,等候那更美好的應許實現。
我們今天已經經歷到上帝一切的美好;但是還不夠,我們還要繼續的等候,繼續經歷那更美好的。因此,我們基督徒是非常喜樂的。我們在等候之中,卻有盼望;我們在喜樂之中,知道有更好的。我們知道明天會比今天更好,因為我們的上帝與我們同在。

三.     因著信,就往上帝應許的地方去

我們上次講到亞伯拉罕的蒙召,他蒙召去上帝應許給他的地方,結果到了那個地方,發現現實的環境跟上帝的話是衝突的;但是,他沒有因此就順著現實的環境和自己失望的感覺,而離棄上帝,回到他的父家。亞伯拉罕一生都沒有,包括後來他吩咐他的僕人為他的兒子娶媳婦的時候,他說:「你要謹慎,不要帶我兒子回那裡去。」(創二十四6意思就是,你不要讓我的兒子回到原來不認識主的狀況。當然,我們自己也是一樣,不管環境怎麼樣跟上帝的話衝突,我們都跟定祂了。
「出去的時候,還不知往哪裏去。」(來十一8我 們實在不知道往哪裡去?在講到上帝旨意的時候,上帝並不會很清楚告訴你,你要到哪裡工作,你要娶誰……。有些人雖然這樣說:「上帝的旨意要我到……」可 是,這基本上常常是人一廂情願的想法。我們單單憑著信心,知道上帝的帶領一定美好的,就順服祂,跟隨祂;祂的話,祂的雲柱、火柱,祂的聖靈,就會引導我 們。

四.     因著信,就在所應許之地作客

「他因著信,就在所應許之地作客」(來十一9a )。到 了那個應許的地方,卻又還是客人;這個應許就沒有完全的實現。不僅他在那裡居住帳棚、遷徙流離;我們在《創世記》也看到,他還發現迦南人在那裡居住。他沒 有因此離開上帝。他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,求告耶和華的名。弟兄姊妹,當現實與上帝的話衝突的時候,我們築壇,更多的來依靠祂,更多的來讚美祂,更多的來求 告祂,而不是離棄祂。
後來,又有飢荒了。那個飢荒,使他實在不能在這個地方留下來。所以,他到了埃及去。有人說,他去埃及是 不對的,好像拿俄米全家去到摩押地是不對的。很難說。我已經說過,我們不以成敗論英雄──不因為去的結果好或不好,我們就覺得對或不對;我們要因為上帝的 道、上帝的指示。在這裡,上帝沒有嚴格的禁止他去,不覺得一定是不對。像後來上帝禁止以撒去,以撒如果去了,就是不對。總之,我們同情亞伯拉罕,因著艱 難,離開了這個上帝應許的地方。
可是,感謝主。亞伯拉罕到了埃及,雖然有很多的危險,甚至也有軟弱和失敗,因他說謊了;可是,在那件事 上,上帝仍然祝福了他、保守了他。不是上帝喜歡他說謊,也不是上帝包庇自己的兒女,而是上帝在那件事上顯出上帝的公義,對法老有所處罰。因為,法老看到人 家漂亮,就要把人家娶過來。這是好色,不應該的。而亞伯拉罕把自己的太太說成妹妹,也有部分真實;當然,我們不會說,亞伯拉罕這句話說得對極了;我們也不 鼓勵這樣的話。可是,我們實在看到上帝豐盛的憐憫和恩典:在驚濤駭浪之中,甚至在亞伯拉罕失敗當中,上帝還是祝福了他,而且讓他得到了非常多的牛羊,使他 能夠重回南地。
跟隨上帝的生活,不僅是亞伯拉罕在應許之地漫遊的生活,也是以色列人在曠野漫遊的生活;也是我們基督 徒,一連串流浪的生活。我們的生活會改變的。這個世界是上帝的世界,這個世界又是抵擋上帝的世界。我們信靠上帝,就在這個世界裡面我們既是客,又是主。我 們是客,因為我們羨慕一個更美的家鄉。我們是主,因為上帝也讓我們在這個世界作管理的工作和見證祂的工作。是有很多的哀傷,也有很多的喜悅;但是,如果沒 有上帝,那就真是空虛。亞伯拉罕從埃及因為飢荒跑到埃及去
亞伯拉罕在埃及經過驚濤駭浪,也經歷了軟弱和失敗。但是,上帝仍然保守他,讓他得到一筆財富歸回應許地。然後,又有艱難了。當他得了財富以後,聖經上說:「那地容不下他們,因為他們的財物甚多,使他們不能同居。」(創十三6他和與他同行的羅得(羅得是義人,也是跟隨上帝的),在這個時候分開了。分開的理由是什麼?財物太多了。所以,錢少是一個試探;錢多也是一個試探。健康是一個試探;生病也是試探。健康可以叫我們驕傲,遠離上帝;生病也可以叫我們墮落、灰心,遠離上帝。
財富多,你怎麼選擇?感謝主,亞伯拉罕就對羅得講:「我們不要相爭,我們不要因為財富,使我們不合。但是,現在實在不能住在一起,你就先選吧。放眼望去,任何一個地方,凡你選的,我就退讓離開。」(創十三8-9) 從人來看,這是很愚蠢的。因為他們是牧人,在當時那個地方,水草地是很有限的。如果羅得選了,亞伯拉罕就沒有了。但是,亞伯拉罕不要讓財富妨礙到骨肉親情 的愛。結果,上帝還是祝福他。而羅得當力不讓,把一塊最好的地選了,而且到了最有利的所多瑪、蛾摩拉去。我想,他也賺了不少錢,可是到最後,他所有的都沒 有了。我們說過,不是你跟隨上帝就一定一帆風順。我們不是成功神學;我們也不是失敗神學,好像跟隨上帝就一定很倒楣。我們只是說,物質 上、今生的成敗,不保證一定是上帝的祝福或咒詛,不保證這個人一定有信心或沒信心。不管在什麼樣的環境中,我們就是更信靠上帝,能處卑賤,也能處豐富。
亞伯拉罕讓羅得把最好的地拿走了。他依靠上帝,上帝就再對他應許,說:「你再舉目看一看。剛剛你叫羅得看,羅得選了最好的地方。現在我要你再看一次,凡你看到的地方我通通都會賜給你。」(創十三14-17)這些地,亞伯拉罕一生都沒有得到。可是,亞伯拉罕信上帝的話。(不是迷信,因為這是宇宙萬物的真神所講的話。)他繼續信靠上帝,在信靠上帝裡面,他就看到了耶穌基督的日子:「你們的祖宗亞伯拉罕歡歡喜喜地仰望我的日子,既看見了,就快樂。」(約八56當然,亞伯拉罕並不知道耶穌;但是,耶穌就是「上帝的話」。「上帝的話的實現」就是「耶穌的來到」,就是「道成肉身」。亞伯拉罕看那塊地的時候,聽到上帝的話說「這些地,我都會給你」,他有信心,就歡歡喜喜地仰望這個話實現的日子;那就是耶穌基督道成肉身的日子。因為:「上帝的應許,不論有多少,在基督都是是的。」(林後一20
再一次,客觀的環境跟上帝的話不一樣。上帝說:「凡你所看到的一切地,我都要給你和你的後裔,直到永遠。我也要使你的後裔如同地上的塵沙那樣多,人若能數算地上的塵沙,才能數算你的後裔。」(創十三15-16上 帝給亞伯拉罕的祝福大概就這兩個:一個就是你會有非常多的地。第二個就是你會有非常多的人。你會得到這些人和地的祝福,也會成為別人的祝福。從字面來看, 這些話在亞伯拉罕的時候都沒有實現。地,從來不是他的。人,也沒有天上的星、海邊的沙那麼多;只得到一個,就是以撒。雖然他一生都沒有看到,上帝的話語具 體的在物質上實現;但是他信了,他就得到了。聽起來,你會覺得這很迷信。這不是迷信,這是真實的。因我知道上帝在帶領我。至於完全的得到,要等到將來;但 不是說,今天就沒有。不是我而已,所有的基督徒都可以這樣說。
亞伯拉罕繼續流離,先到了埃及,然後回來了,又跟他的姪兒分開。十四章又看到「四王五王作戰」。有一場 巨大的戰爭,羅得的東西都被奪走了,亞伯拉罕不念舊惡,把這些東西搶回來,歸還給羅得。很可惜,羅得沒有繼續跟隨亞伯拉罕,也就是跟隨亞伯拉罕所信靠的上 帝。羅得也沒有謝謝亞伯拉罕替他搶回這些東西,反而繼續為著「利」,住在所多瑪。

沒有留言: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