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2月17日 星期二

信心偉人

 

一.     偉人不在豐功偉業,而在上帝面前站立得住

說「偉人」兩個字,也許不是最恰當,因為他們並不是像我們一般想到的那種「偉大」,像亞歷山大大帝、漢尼拔,或者像愛因斯坦那種有高度的智商,或者像某些藝術家、歌唱家、畫家……有驚人的創造力,偉大的事蹟。因此,用「偉人」這個字眼,可能給人一個誤會。但是,也可以說是「偉人」,就是因著信心在上帝面前站立得住。他們不是因著信心做了許多偉大的事情;因為,他們當中有人毫無偉大的事業可言。

二.     不是只看到他們,而是要能將信心應用在生活中

我們要看《希伯來書》十一章裡面,這些信心的人物的時候,我們真是求主幫助我們,不是只看到他,而是能 夠應用。因為,我們基督徒的生活裡面,實在就是憑著信心。整個的生活就是信心。我不是因為我非常喜歡馬丁路德,所以特別強調信心。事實上,信心是最重要 的。當然,信心要產生愛。信望愛裡面,愛是最大的。那是因為,上帝的愛使我們有信心;這個信心讓我們領受上帝的愛,活出上帝的愛。

三.     聖經中的信心不是世界的自信、自我肯定

那我們就需要了解一下,什麼叫做信心?很可惜,在現在社會裡面,因為信心這個字在非基督徒裡面也有用, 所以就很容易產生一種混淆。簡單的說就是,現在非基督徒或者基督徒裡面,常常把「信心」說成一種「自信」。這個真是跟我們基督教講的信心,跟聖經講的信 心,是完全相反的。現在受心理學的影響,受世俗的影響就是,「你要對自己肯定。」「要對自己有信心。」不管你是推銷員,或是打籃球的教練,你只要有信心, 一定能打敗別人。各位,我不否認這一類的事情有它的果效和作用;但是,基本上它的作用有限。一個球隊的信心再堅強,如果你實在是技不如人,那即使你信心再 強大,也沒辦法得勝。
有一些客觀的事實:你說,我有信心,我可以從這個高空跳下去,就讓我飛起來。那是神經病,那不是信心。信心有的時候是:如果真的對上帝有信心,是可以移山(太十七20,二十一22);甚至不信上帝的人,當他在這個世界上的時候,有的時候也是因為有信心,產生一些很奇妙的結果。

四.     人間的信心是出於人自己,只是把潛力逼出來

聽說那個施瑯將軍,有一次出去作戰的時候,敵眾我寡,看起來是一定輸。他必須鼓勵士兵的信心,於是他就 拿著十個錢幣,對所有的士兵說:「我們現在來求上帝。我把這十個錢幣往上面一丟,如果掉在地上通通都是一樣的話,那就表示上蒼要保守我們這次打勝仗。」他 所有身邊的人都勸他不要這樣做,因為十個錢幣往上一丟、掉下來通通是一樣的或然率,是非常低的。您可以算得出來,這不太可能。如果一丟下來,結果不是這 樣,我們還是得去打仗,那信心就沒有了,士氣就沒有了。他說:「沒關係,我們就這樣做。」就把十個錢幣往天上一丟,掉下來果然通通都是一樣的。這一下,士 氣大振,結果就打贏了。打贏了以後,施瑯將軍再對整個部隊講說:「你們看這錢幣。」原來,錢幣的兩面都是一樣的。這個可以說是建立在一個虛假的事實上面, 所產生的信心也造成了一些好的結果。
我想我們一般人間的信心,大概都是這樣。不一定是在虛假的事上,但只是把你的一些潛力逼出來而已。各 位,這些不是壞事,或者不一定是壞事;但這些跟我們基督教所講的信心,風馬牛不相及。有的時候牧師講道,或者是屬靈書籍講到這些的時候,常有誤導。誤導在 哪裡呢?就是,如果我們以為信心是一種幸運,十個錢幣都一樣,所以我就產生了我一些潛力,或者我今天早上出門對著鏡子說:「我今天一定能賣掉多少東西。」 「我投籃一定能投進。」於是,我賣東西真的賣得比較好,我投籃真的投得比較準。這一種,不管它是真是假,或其中有多少矯情,基本上都是出自於人自己的。

五.     聖經中的信心是出於上帝,建立在對上帝的信靠上面

我們要強調,信心不是出自我們自己。信心的確好像是我們人的一個很強的反應,但是信心是出自上帝的。這 跟我們一般講的「自信」,一開始就南轅北轍了,絕對不能混在一起談。所以,今天親愛的弟兄姊妹,或者牧者的同道,如果當我們聽到信心說,你對自己要有信 心,你對你的牧師要有信心的時候,那個都不是聖經了。我不敢說就是敵基督,就是魔鬼的道理,最起碼是離聖經非常的遠,而且恐怕是一百八十度的遠。

A.    因著上帝的話(上帝的應許,或者上帝的啟示),因著上帝的全能和慈愛,因著聖靈的見證,因著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愛

那麼聖經所講的信心是信靠上帝,是建立在上帝上面的。我把加爾文的定義稍稍修改一下,信心是因著上帝的 話(上帝的應許,或者上帝的啟示)、上帝的主權、上帝的慈愛,總之是一個宇宙萬有的主宰所呈現出來的。祂對你的應許或者啟示等等,讓你產生一個東西,就是 對祂的認識,不管是藉著聖經的話,不管藉著聖靈的感動,總之不管是因著上帝的權柄、能力、慈愛,總之是出於上帝。而上帝和上帝的屬性是不能分割的。其實, 祂的慈愛就有能力,祂的能力就有公義,祂的公義就有祂的權柄,祂的權柄就有祂的一切了。
我們對上帝有認識,那特別是整個上帝的啟示、整個上帝的應許那麼多,我們如何抓住一句呢?上帝的啟示、 應許、主權、慈愛,都集中在耶穌基督和祂釘十字架上,也就是因著上帝在耶穌基督身上所做的,祂為我們流露出來的愛,和復活的大能,和祂的公義、聖潔、善 良;又因著聖靈在我們心中所作的見證。
聖靈的見證非常重要。耶穌在十字架上死了,這麼多人都看到。我們今天基督徒看到耶穌在十字架上死,我們 非常感動。可是,很多非基督徒看這個恐怕完全看不懂,只覺得是血腥、暴力。那在十字架旁邊的強盜,還有那些羅馬的兵丁,還有很多人,看了也沒有流淚,也沒 有信耶穌。也就是,如果我們要對上帝有信心,即使我們看到一件神蹟奇事,「紅海分開」,或《約翰福音》講到的「死人復活」,一個躺了三十八年的「癱子好起 來」,我們也不一定會信耶穌。信心固然是因為上帝的啟示、上帝的應許;信心固然是耶穌在十字架上為我們所做的;信心也同樣是三位一體的聖靈在我們心中所作 的感動和見證。否則,我們看到、聽到這些東西,對我們都沒有影響。當然,看到聽到東西裡面也有聖靈的工作。
我們再回到信心的定義,信心是因著上帝的應許、上帝的啟示、上帝的慈愛,特別表現在耶穌基督的十字架上,因著聖靈在我們心中作見證,使我們對這一位上帝的慈愛、良善、全能有一種認識。祂白白把這些恩典給我們,而且永不離開,那這樣的認識就讓我們在生活中有一個積極正面的態度──不管環境怎麼惡劣,不管感覺怎麼不好,我就是因著上帝,因著耶穌基督,因著聖靈,我有正確的認識。
我認識祂是真實、奇妙、寶貴的。我這樣的認識就讓我在生活中有積極的態度,這個叫信心。這個信心幾乎等於認識。但是這個認識不是頭腦上的認識而已,這個認識是上帝的啟示,是耶穌基督的作為,是聖靈在我們心中所作的保證,使我們就很積極的在世上生活了。

B.     信心不是憑著眼見(現實的環境和感覺)

這既然是出自上帝、出自上帝的話、出自耶穌基督、出自聖靈,那麼也非常明顯的讓我們知道:信心是看不見 的,信的對象也看不見(上帝看不見,上帝是靈,我們不是用眼睛看得到的);信心是聖靈在我們裡面的工作。信心重要的不是出於我們自己,是出於上帝。這跟一 般講的自信就完全不一樣了,甚至你越有自信,可能越沒有信心了。如果我們真的要有所謂的自信,那必須先對自己徹底的捨己,對自己絕望,而對上帝有絕對的盼望,那才叫信心。是出自上帝,也是透過聖靈,使我們的身心靈對祂有一種因認識而有的投靠和把握。
因此,我們也願意用《哥林多後書》五章7節,「因我們行事為人是憑著信心,不是憑著眼見」,來了解信心。就是,信心一定不是眼見的;眼見包括所有的感覺。你不要因為外在的環境不好或者好,而沒有信心或有信心;那不是真信心。你也不要因為內在的感覺不好或好,而沒有信心或有信心;那也不是真正的信心。
信心既不是客觀的,又不是主觀的;既不是外在的,也不是內在的;因為信心是出自上帝。所以信心又從另外 一個角度,也是客觀的,也是主觀的;也是外在,也是內在的。信心是從上帝那裡來,所以是客觀的。信心是從上帝那裡來,所以是外在的。可是,這個客觀和外在 的上帝,又把那個聖靈的工作和感動放在我們心裡面,所以又是內在的,又是主觀的。總之是因著上帝,我們能夠勝過這些環境和感覺的影響。我們行事為人不是看 環境,不是憑感覺,是因著上帝的話、上帝的慈愛、上帝的工作,那我們就消除很多平常在生活中必有的麻煩了。
「今天感覺真好啊。」「今天客觀的環境真順利啊。」「我所選的人當選了,所以我很有信心。」各位,這就 不是信心,是自信,因為這不是建立在對上帝的話語上面,而是自己。「今天我所喜歡的人沒當選。」「今天我失去工作了。」「今天跟女朋友吵架了。」信心就很 低了,就不喜樂了。這個我們人之常情,我們有肉體,難免的。但是,有信心的人,要愈來愈克服這一種環境和肉體給我們的、巨大的、與生俱來、到死,即使我們 重生得救,即使被聖靈充滿,即使參加很多特會了,還是沒有辦法完全擺脫的一個事情,就是我們總是還在肉體中活著。所以,我們需要有信心,體貼聖靈,跟隨聖 靈。
跟隨聖靈,體貼聖靈,順著聖靈而行,其實就是有信心。所以,我認為信心跟聖靈其實可以畫等號的。只是聖靈比較是強調這是上帝的工作,信心是上帝在我們身上的工作。
再一次說,千萬不要把信心跟自信搞在一起,更不要把信心跟環境和感覺搞在一起。一搞在一起,所以我們始 終信心不能成長。很多基督徒信主三十年、四十年,始終在原地踏步。而你在原地踏步,就在退後。始終是如意了、如願了、環境好了,我就很有信心;不如意、不 如願,我就很沒有信心。環境總是變來變去的,所以你的信心就上上下下,那就不是真信心了。你不能克服環境,就反而被環境勝過了。弟兄姊妹,願聖靈給我們力 量,讓我們有真正從上帝來的信心,在不斷的操練中得勝。

C.     信心是盼望未見之事實現,是未見之事的證據

《希伯來書》十一章先把我剛才講到的那個看不見的部分講了:「信是所望之事的實底,是未見之事的確據。」(來十一1是 所望的,是我在那裡盼望,在遠處看到的,還沒發生。但是實底呢?這實底可能比較好的翻譯就是實現。有信心就能把那個盼望的東西實現,把上帝給我們的實現, 把那美好的實現。是未見之事的確據:祂說一定會這樣,但我還沒看到,或者我不曾看到(耶穌從死裡復活,我沒有看到),但是我有絕對的把握,因為聖靈在我裡 面工作。總之,信心跟現實的看得到、摸得到無關,可以有絕對的差距,可以有巨大的差距。

D.    信心得上帝的稱讚

我們需要有信心。這裡,「古人在這信上,得了美好的證據。」(來十一2就 是得了美好的稱讚。上帝稱讚他們。你有信心,上帝真是喜悅,因為你信靠祂的話,你不因為環境的各種挫折。看起來你的上帝在哪裡,看起來耶和華的膀臂都不見 了,看起來有很多叫你灰心、不信上帝話的情形,但是你因著聖靈的感動,你對上帝有認識,你就仍然信靠這個上帝;上帝就稱讚你、稱許你。

E.     因著信心,我們知道這世界是上帝造的

那他先講到說,整個世界的存在就是憑著信心。我們因著信就知道,這個世界是上帝的話造成的:「我們因著信,就知道諸世界是藉上帝話造成的;這樣所看見的,並不是從顯然之物造出來的。」(來十一3現在有很多的學者、很多的天文物理學家,說:「整個宇宙好像有個「人本原理」(Anthropic Principle), 萬物都是為人而造的。」包括很多的非基督徒科學家提出所謂的「新宇宙觀」:「這個世界實在不是偶然。宇宙中有太多神奇的這些常數,如果不是這些常數調整得 恰到好處的話,只要差距一點點,就整個宇宙不能形成,生命不能形成,人不能形成。」也就是,相當多的科學家,包括非基督徒的科學家,告訴我們:「這個宇宙 和人的形成,真的不像進化論講的,是一種盲目的碰撞,而是一個好像有目的、有次序、有智慧的造物主在主導的。」
各位,最近這一類的科學,包括大爆炸……等等,使科學家覺得,宇宙真的就像聖經講的有始有終,是一個造 物主所造的。這些我們可以參考,但是這不是我們信這個世界是上帝的話造成的最主要的原因。最主要就是憑著信心。因為這個世界科學的理論隨時會變動的。這十 年來,科學的理論很有利於上帝的創造、上帝的設計,很不利於達爾文進化論。當然,達爾文主義者還是想盡辦法在詭辯。可是,誰曉得再過十年,可能又讓我們在 一種很困惑的狀況中,好像完全沒有利於上帝的創造,完全利於另外一種無神論的想法。
我們不躲避科學的發展,只要真的是誠實的、努力的,這些科學的發展總對我們、對上帝、對世界、對人類是 有幫助。但是我們要把上帝的話作為最高的權威,是因為這話是上帝說的,所以我們有信心;我們憑著聖靈的感動,我們就這樣相信。這聽起來有點迷信,你不看科 學的證據嗎?這並不迷信,但是我們在這裡不去討論了。就是聖靈在我們裡面見證,使我們知道這個世界是上帝造的,使我們知道我們人生是有意義的,不是空虛 的,不是無奈的。
我們有信心,有的時候科學和其他的東西有幫助;但是有的時候也沒有幫助,甚至有負面的影響。我們也不輕 看這些東西,但是我們有信心就知道這個世界是上帝所造的,不是從顯然之物造出來的。這是《希伯來書》十一章先講到一個概略,這個世界是祂的世界,是上帝的 世界,即使是墮落,仍然是上帝的世界。

沒有留言: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