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15日 星期二

約翰福音書寫之背景


時代的變遷:福音書約於主後一百年在以弗所寫成。在當時:
基督教已進入外邦人世界。大部分的信徒來自希臘背景。基督教需要重新闡釋
希臘人重要的觀念:
『道』Logos 的觀念:『道』有兩個意義;一個是言語,一個是理。
希臘人的有兩個世界:我們活在其中的世界,它只是一個影子、一個不真實的世界。另一個是真實的世界;其中實際存在的事物要存到永遠。耶穌是真正的光 (約一 9);耶穌是真正的糧 (約六 32);耶穌是真正的葡萄樹 (約十五 1);耶穌的審判是真正的審判 (約八 16)。在我們這個如影子的、不完美的世界中唯有耶穌才是真正的實在。
約翰稱耶穌的神蹟為Semeia。耶穌所行的神蹟不但使人驚奇,而且是一扇窗子,使人見到真實的上帝。因此約翰對神蹟記載的方式與同觀福音大不相同。
在約翰福音裏,我們見不到神蹟中帶有憐憫的字句。在約翰筆下的神蹟表彰基督的榮耀遠勝於祂的憐憫
每一件神蹟之後,通常接著一段很長的講道。
異端的興起
當時有些基督徒過於重視施洗約翰的地位 。約翰福音屢次以溫和但堅決的態度指出約翰不是那光 (一 8),不是彌賽亞 (一 20及三 28;四 1;十 41) ,也不是最大的見證 (五 36)。
諾斯底派 Gnosticism:其基本教義就是﹕物質根本上是邪惡的,靈性根本上是善良的。因此推論上帝是不能接觸物質,上帝並沒有創造世界。因此,約翰一開始就說「萬物是藉著他造的;凡被造的,沒有一樣不是藉著他造的」(約一 3)。約翰堅稱「上帝愛世人」(約三 16)。約翰介紹了基督教的上帝觀,說上帝是創造世界的上帝,他的臨在充滿了他所創造的世界。
有些諾斯底派認為耶穌是上帝的發射體之一,雖由上帝而來,但沒有真正的神性。他只是半神性的,是上帝與世界之間的物體之一,多少遠離真正的上帝。
有些諾斯底派者認定耶穌沒有真正的身體。因身體是物質,上帝不可能接觸物質;所以認定耶穌是一種幽靈。為此約翰說:「道成肉身」(約一 14;約壹四 3)。這種異端名為幻影說Docetism
另有些諾斯底派的人。他們認為耶穌是一個人,在受洗的時候上帝的靈降臨在他身上,然後這聖靈一直與他同在,直至末了;但因為上帝的靈不能受苦,也不能死,所以這聖靈在耶穌被釘之前就離開了他。
諾斯底派異端,就以兩種信念中的任何一種出現。他們相信,耶穌並非具有真正的神性,只不過是上帝一連串發射體中的一個,他也不是具有人性,只是帶有人性。
耶穌的人性與神性
耶穌的人性﹕約翰絕不妥協地強調耶穌的真正人性;
約翰讓我們見到耶穌不是一個幻影;他讓我們見到的是一個能感覺肉體疲乏苦楚,心靈受傷悲痛,具有真正人性的耶穌。(發怒 約二 15;疲倦 約四 6;饑餓 約四 31;同情 約六 5,20;哭泣(約十一 33,35,38;我渴了約十九 28)。
馬可稱呼我們的主為耶穌只有13次。路加稱呼祂耶穌有88次,馬太稱呼祂耶穌有151次,而約翰稱呼祂耶穌有247次之多。換句話說,約翰一直要我們面對這位成了肉身的耶穌,正像當初人所認識的耶穌。
耶穌的神性﹕約翰福音明確地使人見到耶穌的神性;
約翰強調耶穌的起初存在 pre-existence:「還沒有亞伯拉罕,就有了我」(約八 58)。未有世界以先,他就與父共有的榮耀 (約十七 5)。再三談到自己是由天上下來的 (約六 33~38) 。
約翰更強調耶穌的全知:撒瑪利亞婦人的往事 (約四 16-17);畢士大池子旁病人、病了卅八年 (約五 6);腓力的答案 (約六 6);猶大會出賣他 (約六 61-64);拉撒路死了 (約十一 14)。
強調耶穌往往主動的采取行動,絕不受任何人的影響。迦拿神蹟中 (約二 4);住棚節時上耶路撒冷去,不受兄弟們的催促 (約七 10);沒有人奪取他的生命,是他憑祂自由意志自願這樣做的 (約十 18;十九 11)。
主耶穌藉用七件事物來說明他的神性和他的使命:七個『我是』
「我就是生命的糧」(六35);可以供應人屬靈生命的需要,凡是有靈性生命的人都需要生命真糧。可惜,有人只注重神蹟奇事,而不知信靠那位廣行神蹟奇事的上帝,並向他支取永生的食物供應。
「我是世界的光」(八12);一方面能使生活在黑暗中的人得著光照;另一方面能賜人生命的光。
「我就是羊的門」 (十7);說明主是使人得救、進到父神面前唯一的門路。
「我是好牧人」 (十11);主是真牧人,好牧人,大牧人。好牧人為羊舍命。他為了保護羊不惜付上任何代價,並且在他裏面不論猶太人,外邦人都要合成一群。
「我是復活,我是生命」 (十一25原文);主是生命的源頭。信徒的肉身雖然會死亡,但決不會與上帝完全隔絕,陷入靈性的永死;到主再來時一切在基督裏而死的人都要復活。
「我是真葡萄樹」(十五1);主是生命樹,他與信徒在生命關係上極其密切。在舊約時代常用葡萄樹來比喻失敗的以色列人。耶穌卻是那真葡萄樹。
「我是那道路、那真理、那生命」(十四6原文) ;意即不是一般的,而是特定的。道路有方法之意,也有歸宿之意;真理有指導、真實和實際之意;生命有感覺和交通之意。主是人進到上帝面前的唯一的道路,在他裏面有豐豐滿滿的真理和永遠的生命。
 
 

沒有留言: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