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

約翰福音與「我是」


  學者們各持意見不能肯定到底約翰福音中的「我是」是否源於耶穌或是約翰的獨特神學用詞。略有三個意見:
 
. 不是源於耶穌。
 
斯那根保(Schnackenburg)認為「我是」這一類延展出來的語句,不應直接溯源於耶穌,而是出現在教會教導與宣教發展的時期。目的是向信徒表明耶穌是誰,以及衪為何來到世上。

. 源於耶穌。
 
史濤弗(E. Stauffer)認為至少也有一些「我是」的語句,可追溯至耶穌自己。他寫道:「無可置疑,這些「神啟套語」(theophanic formula)可以溯源自耶穌本身。我們雖然不能按自己的意見,說耶穌講了所有關乎衪自己的「神啟套語,...但我們可以確信ani hu這個「神啟套語」在耶穌自我啟示中極其重要。」
 
. 是耶穌的用語,也在教會中發展成形。(綜合看法)
 
柏雷曼(R. E. Brown)注意到一件事:耶穌在水面上走,門徒從船上看見衪時,衪說「ego eimi(6:50;6:20)。柏雷曼也留意到符類福音有些地方也使用了「我是」的獨立字眼,顯明了啟示的方式(14:62;24:39)。柏雷曼結論說:「如同符類福音的傳統,約翰的「我是」獨立的語法,也當歸因於耶穌的精心之作。再者,與其說約翰神學是無中生有的首創,不如說它收集了早期教會傳統中,有確據的一些主題。」
 
. 已編修過的教會中的信仰告白。
 
范德立(D. G. Vanderlip)探 討以上各學者的意見後,作下這樣的結論:「透過帶述語的「我是」語句,呈現在我們眼前的是早期教會的信仰告白。這些信仰的確認說明了當時基督徒所經驗到的 是怎樣的一位耶穌,雖然與耶穌親口的用語有些不同,但是這些帶述語的「我是」語句仍然是真實的,並且準確地解釋了耶穌的身份及其本義。」
 
對以上的各種意見,我們可說是無可適從。如果按約翰福音的內容是屬於神學性的,或也是為初早期教會的信徒而寫,那這些那麼獨特的神學用語可以說是約翰所注重的。也因此與符類福音所注重的不相同。我們當然不會否認這用語源是由耶穌開始。

沒有留言: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