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14日 星期一

從《約翰福音》看成聖


   
有了新生命,新的生活又是怎樣的呢?在《約翰福音》17章,我們可以看到主耶穌自己用一種詞彙表達,就是與聖潔有關的字。這用詞若是以形容詞出現,我們中文譯為,或聖潔;若是以動詞出現,我們則譯為成聖,或分別為 。而與這用詞有關的字彙,則是潔淨

   
在舊約,我們看到,當上帝在矌野向摩西顯現的時候,祂顯現的地方便是聖地,像摩西那種世 上的凡夫俗子不可前往(《出》35)。同樣,上帝要祭司在聖殿中事奉祂,就要先把祭司們分別為聖。(《出》2841)先知以賽亞看到異象,天使以聖哉歌頌上帝,也就是說,上帝是的。相對之下,先知發現自己和周圍的人都是不潔的人,必需得到上帝的潔淨才能敬拜事奉祂(《賽》 61-5)。同樣,當上帝要使用先知耶利米的時候,祂也將耶利米分別為聖(《耶》15)。事實上,上帝在舊約啟示的一個重要原則是:你們要聖潔,因為我耶和華你們的上帝是聖潔的(《利》192,另參1144)。

   
在《約翰福音》17章,我們看到主耶穌使用這種語言為祂的門徒代禱,表達出祂對門徒的心願。祂對天父的稱呼是聖父11節下),也求天父使他們成聖。17節)

   
主耶穌在《約翰福音》17章 為門徒的這個代禱,有幾點值得我們注意。第一,主耶穌不是要求或命令門徒們成為聖潔,或將自己分別為聖,祂是求祂的天父使他們成聖。就是說,假如重生是上 帝的作為,成聖也同樣是天父的作為。第二,主耶穌為他們禱告的時候,基本上是說:我在世的時候,遵照你的旨意這樣做了,所以求你在我離 開世間以後也做這件事(特別是12節,19節)。成聖是主耶穌在世時為祂門徒做的事,也是祂求天父做的事。成聖不是主耶穌離世以後才需要的。做主耶穌的門 徒,本來就是這樣的,是天父旨意中的事。

   
怎樣才能成聖呢?主耶穌的禱告是:求你用真理使他們成聖17 節)。在這裡,我們又可以再次看到重生與成聖的方法是一樣的。在178節,主耶穌曾說:你所賜給我的道,我已經賜給他們;他們也領受了,又確實知道,我是從你出來的,並且信你差了我來。就是說,門徒接受了主耶穌所傳的真理,重生了,有了上帝的生命。所以主耶穌在153節對祂的門徒說:你們因我講給你們的道,己經乾淨了。

   
這裡乾淨一詞,其實是與聖潔有關的字眼,因此現代中文譯本譯為我對你們所講的信息,已經使你們潔淨了。可是,現在主耶穌就要離開世界,而門徒卻要繼續在世界上,而且要面對那惡者(15節),而對抗惡者最重要的武器,就是主耶穌所啟示的真理。當真理的光照在黑暗中的時候,世人就可以在光中得自由,不再 作罪的奴僕(參《約》831-38)。因此,耶穌的門徒固然是潔淨的,還是需要繼續保持潔淨。

   
也許我們可以這樣說:成聖是一種狀態,正 如一個穿白色衣服的人,必須保持衣服不染污穢一樣,不過,在《約翰福音》中,我們也可以看到這種生活之所以能實現,並非靠信徒個人的努力,而是與聖靈有 關,因為聖靈就是真理的靈(《約》1613)。門徒的責任又是什麼呢?與重生一樣,他們需要信靠主耶穌,藉著禱告向天父祈求(《約》 14115716)。

   
成聖的生活又是怎樣的呢?在《約翰福音》17章,主耶穌門徒的特點就是在世界而不屬乎世界。(參 14-15)這是因為他們有了上帝的生命,就不屬世界。在《約翰福音》中,世界的特點是仇恨,上帝的特點是愛。因此,不屬世界就是不被世界沾染,愛天父,遵從天父的旨意。成聖,就是持守這個基本特點。

   
更特別的,是主耶穌在這段經文中所說的成聖,也涵蓋著門徒在世上的福音使命。祂自己在世時, 是天父所分別為聖而差到世上的(《約》1036),而且將自己分別為聖(1719)。同樣,祂也向天父禱告,求天父將門徒分別為聖,被天父所用,完成 天父救世的使命。怪不得主耶穌為門徒禱告以後,緊跟著就為那些因門徒傳福音而相信的人代禱!成聖不是離開人群修道,而是不屬乎世界、卻進入世界。

沒有留言:

熱門文章